最新新聞
2020/05/06
管理新課題 浮上檯面

 

國內兩大石化集團接連中招,使得大企業資安管理課題再度浮上檯面。

 

繼中油後,台塑集團昨(5/5)日也遭電腦病毒感染,雖然發生原因不盡相同,影響範圍也不一樣,但突顯石化大廠除了過去最重視的「工安」,「資安」已成為另一不容忽略的重要課題。

 

    國內大型企業遭受網路攻擊已不是頭一遭,在此之前,就連管制森嚴的台灣「護國神山」—晶圓龍頭台積電,兩年前也曾發生生產線遭病毒入侵,造成全台產線大當機,營收損失高達52億元,創下台灣有史以來損失金額最高的資安事件。

 

    資安專家分析,比起科技業或金融業,國內傳產企業普遍歷史悠久,長年來已有既定作業模式;老闆對於IT投資熟悉度相對沒那麼高,容易成為資安漏洞。

 

    台塑集團和中油算是一線傳產巨頭,有自己的資訊部門和團隊,連兩天資安事件,在狀況排除與因應上還算明快。不過數位犯罪愈來愈走向組織化、國際化、規模化,如同數位恐攻,對多數企業而言,資安畢竟不是本業,沒有力氣每天應付各種推陳出新、層出不窮的資安問題,最好方式還是交給專業,建議可與外部資安大廠合作,把風險降到最低。(經濟日報2020.5.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