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0/05/05
南寶打造淮安碳纖維產業鏈

 

「在昆山投資超過20年,我從來沒有想去淮安投資﹗」南寶樹脂昆山廠總經理孫德聰說。但今年2月,南寶不但成為第一家在淮安淮昆台資產業園投資的台商,一出手就是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億元)投資額,而且還準備在這裡打造碳纖維產業鏈,進軍新能          源車等領域。

 

    淮安位於江蘇省中北部,地處長三角,是蘇北重要中心城市。孫德聰過去有「遠淮安」的心態,和許多落腳蘇南地區的台商相同。關鍵之一,蘇南地區交通網四通八達,投資環境上軌道,少有台商願意不怕麻煩,轉往他處發展。

 

    他以自己為例,從台商聚集重鎮昆山到淮安,全程開車走高速公路就需耗費五小時,如果跑到淮安投資,花在交通上的時間成本不得不考慮。擔任過昆山台協會長的孫德聰說,「這些情況現在正在改變!」。近年淮安地方政府吸引台商投資不遺餘力,成績逐漸顯現,去年江蘇省人大﹑政協「兩會」確定,同年5月南京到准安的寧淮高鐵動工,完工後,兩地只要一小時高鐵車程就能到達;如從昆山到淮安僅一個半小時。依照江蘇省的交通規畫,未來會有五條高鐵在淮安匯合,淮安將成為蘇北的交通樞紐。

 

交通問題可望解決。另一關鍵是,大陸地方政府為了自身發展,並不鼓勵甚至暗地阻止本地企業到其他地方投資,但去年江蘇省委破天荒決定,昆山台商跨區到淮安剛設立的淮昆台資產業園投資,昆山和淮安兩地產值可同步列計,沒有重複計算的問題。此舉大幅降低地方競爭、導致本地企業對外投資舉步不前的顧忌。

 

    去年孫德聰接下台企聯發言人一職,到淮安出席台商論壇,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告訴他,「用實際行動支持淮昆產業園吧!」孫德聰便在論壇結束後多留一晚,敲定在淮安的投資案。預計年底投產。投資案主要生產可熱塑、可熱固的碳纖維異形零配件。

 

    這項投資使孫德聰從樹脂專家搖身一變,成了碳纖維專家,他分析,現在已廣泛應用在新能源車碳纖維,擁有大幅減重(比鋼減50%、比鋁減30%)、高強度與高硬度(強度是鋼的七倍、鋁的三倍;硬度則是鋼和鋁的三倍)等特性,拉伸強度也比鋼和鋁好;抗疲勞性、耐腐蝕性佳,可延長車體壽命。

 

    孫德聰說,這是南寶樹脂集團的新商機。因為南寶擁有突破性的技術,加上台灣電子科技精密的設計製造能力,提供客戶從設計、開模、製造、塗裝到產品產出的全方位解決服務,在大陸龐大的輕量化市場中,打破國際產品壟斷,南寶可望扮演重要角色。

(經濟日報2020.5.5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