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0/10/20
石化原料漲 台化國喬樂

 

油價走高、供應面吃緊下,帶動回補庫存買盤大舉出籠推升石化原料苯乙烯(SM)、聚苯乙烯(PS)、ABS上下游族群上周啟動新漲勢;其中,SM上周漲幅13.5%PSABS也有6%6.5%漲幅,可為台化、國喬、台苯等營運加分。

 

    市場人士表示,美國石油協會 (API)上周公布最新數據,截至109日,美國原油庫存減少540萬桶,優於市場原先預期的減少280萬桶,加上石油輸出國組織 (OPEC)與俄羅斯產油國聯盟組成的OPEC+9月遵守減產協議,推升油價漲勢,牽動與油價聯動性高的SM市場變化。

 

    同時,大陸華東地區在十一長假期間的SM社會庫存由26.8萬公噸降至23萬公噸,減少超過10%,加上當地兩大生產商上海賽科和江蘇利士德自11月起各有一座65萬公噸、21萬公噸產能歲修,激勵下游的ABSPS及苯乙烯橡膠(SBR)等廠商掀起補庫存熱潮。

 

    面對大陸搶料情勢,印度廠商眼見為期五天連休的排燈節將屆,也加入戰局,進而推升上周SM行情大漲每公噸91美元,站上近七個月新高。(經濟日報 2020.10.20)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