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1/01/16
台塑台聚將迎補貨潮

 

上游石油腦、最大宗石化基本原料乙烯走揚加持下,泛用樹脂市況回穩,本周報價普遍持平;其中,已連跌數周的ABSPS價格並呈現止跌態勢。預期隨著春節假期接近,下游加工業將有新波補庫存小高峰,有利台塑、台聚等業績增長。

 

    業內人士指出,近期受到原油展開攻勢和供需變化影響,做為輕裂廠進料的石油腦價格從本月初的每公噸479美元一路攀升至540美元,大漲每公噸逾60美元,漲幅達12.5%

 

為反映上游的成本提高,加上歐美地區銷往亞洲的乙烯料源正進入青黃不接階段,輕裂廠業者開始拉抬乙烯現貨報價,以近一周變化為例,由每公噸995美元大漲至1,065美元,漲幅超過7%。而石油腦和乙烯啟動新漲勢,對五大泛用樹脂市場引發連鎖反應,帶動本周各樹脂行情表現轉趨平穩。以用於汽車內裝、冰箱、冷氣機等產業的ABS來看,歷經連續六周走跌、跌幅逾15%之後,本周終於止跌在每公噸1,940美元價位,同時也激勵用於電子產品包材和拖鞋等民生消費品的PS報價持平。

 

    至於如聚氯乙烯(PVC)、高密度聚乙烯(HDPE)等也各站穩在每公噸1,160美元和940美元水準。只有做為農業用膜等用途的低密度聚乙烯(LDPE)和工程塑膠聚丙烯(PP)分別小跌每公噸2015美元。

 

    市場人士指出,依往年經驗來看,可以預期的,隨著中國農曆春節的接近,大陸下游工廠為開春前做準備,均有一波補貨行情;接續,在年節過後,又會展開新波備料,都有助原料行情推升,供應商營運增長可期。(經濟日報2020.1.1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