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1/01/17
光固化需求升溫 雙鍵、長興業績受惠

 

大陸內需與高值化政策發酵,加上貿易戰引起的風險分散考量,加速製造商對東協市場的布局,近期尤以北越3C產業聚落成型最受矚目,成功催化光固化應用業務升溫。台廠的長興、雙鍵等業者的光固化業績因此受惠。

 

    長興光固化材料年產8.6萬噸、光固化塗料年產7,000噸。為了擴大搶進利基領域,2021年擬加碼擴產6,000噸,2022年再添6,000噸新產。至於雙鍵,宜蘭廠的新製程導入逐步試量產,工業用起始劑產品預計2021年首季試量產,36月逐步達成年產5,000噸目標;電子用起始劑及水性樹酯產品預計第三季試量產,36月逐步達成1,000噸目標。

 

    分析師認為,市場對光起始劑需求仍然熱絡,看好雙鍵營運回升表現。

 

    長興是亞洲最大的合成樹脂廠,也是全球最大的乾膜光阻劑供應商,全球三大UV光固化樹脂供應商;合成樹脂營收占比52%,電子材料、特用材料各為30%、17%。

 

    受益VOC限排,國際塗料大廠將長興UV水性材料大量使用於NB塗料;搭配鏡片產業增量、各種交聯劑新應用擴展及新品項交易增加等利好因素,特用材料業績逆勢續揚。

 

    長興表示,未來除強化綠色、高值化產品開發之外,包括LED固化、EB固化;3D列印、UV噴墨;5G手機背蓋/NB塗料、汽車內飾等新市場與新應用,也是耕耘的新焦點。

 

    雙鍵產品包括塑膠添加劑、光固化材料、數位印花墨水、電子用化學品,生產基地設在江蘇鹽城大豐區、宜蘭縣利澤產業園區等處。受制鹽城生產工廠仍處在停工階段,2020年前三季EPS0.39元。目前加強宜蘭新廠出貨光固化相關材料訂單,營運回溫。

 

(工商時報2020.1.17)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