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1/01/03
防疫、歲修撐腰 塑化族群首季加分

 

伴隨著歲修到來、供需趨緊的支撐,PVCPPEVAAN報價走堅,加上疫情再起,口罩、手套防疫題材連動增溫,有助催化口罩廠恆大及口罩、手套原料廠營運,ABS也因利差持穩列法人追蹤標的;專家表示,包括台塑、南亞、台化、華夏、聯成、台聚、亞聚、台達化、國喬等塑化業者,首季的營運表現都加分。

 

    海外疫情有愈來愈嚴峻的趨勢,防疫物資在內的PPPVC廣泛下游品生產順暢,PVC手套企業訂單增加明顯,也對DOP(可塑劑)需求提升,除大陸國內基本盤的固有消耗,國外新增和轉入訂單,均給予2020年第四季及2021年初較好需求預期。

 

    恆大口罩產線31條,日產200300萬片,已取得歐盟CE認證,美國也取得短期QKR認證,積極開發國外市場。

 

    台塑兩岸PP年產破百萬噸,供應防疫物資所需原料,包括PP點滴瓶、針筒、藥水瓶,及防護衣與醫用口罩所使用PP不織布等。台化台灣PP年產60萬噸,以醫材及隱形眼鏡公母模用料為主。

 

    由於新冠肺炎,大陸對家電強勁需求推動ABS的普及,目前疫情尚未得到有效遏制,市場預期ABS需求將延伸到2021年,台化、國喬、台達化營運持穩推進。

 

    電信營運商加速5G網通設備建置、人工智慧與高效運算發展快速、電腦及遊戲機銷售成長,使ABF載板供給持續吃緊。另外,汽車市場回溫,且受疫情影響,宅經濟與遠距教學需求旺盛,遊戲機、筆記型電腦銷售強勁,而環氧樹脂風下游風電應用銷售暢旺,電子材料需求將繼續推動南亞核心利潤。

 

    而亞洲基礎設施用需求強勁,加上歐美發生生產問題,導致PVC供應不足,2021年第一季PVC市場持續供不應求,1月外銷報價調漲月增517%,台塑、華夏、聯成連動看俏。

 

(工商時報2020.1.3)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