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1/02/19
原料漲價 台聚國喬受惠

 

油價走高下,以大陸為首的泛用樹脂加工業在年節過後首周重新啟動備料,激勵各原料普遍堅挺、走揚,包括聚苯乙烯、ABS和聚乙烯各有每公噸2030美元漲價,台聚、國喬和台達化等受益大。而美國有多家石化生產商目前因寒流停產,後市續漲可期。

 

    市場人士指出,原油市場近期出現強勁走勢,受到寒流席捲美國德州,威脅石油供應,紐約原油期貨連日上漲,以17日為例,漲至每桶61.14美元,再創逾一年來新高,同時引領剛返回市場的大陸泛用樹脂加工廠加快建庫存步調,進而推升各原料報價。

 

    以使用在沙灘鞋、家電產品包裝用膜的聚苯乙烯(PS)來看,本周漲價每公噸20美元,漲幅1.6%;其次,用於汽車、家電的丙烯「月青」-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ABS)漲價每公噸30美元,漲幅1.4%,有利台達化、國喬營運表現。

 

    聚乙烯(PE)三大品項方面,用於塑膠袋等原料的高密度聚乙烯(LDPE)漲價每公噸40美元,周漲幅4%;至於用於農業用膜的線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和低密度聚乙烯(LDPE)各漲價每公噸20美元,包括台塑、台聚及亞聚均受惠。

 

    法人並指出,下游重新展開備料的同時,美國墨西哥灣沿岸零下的氣溫促使數家石化生產商工廠停產和宣布旗下產品遭遇不可抗力。

 

像台塑美國公司已關閉其位於德克薩斯州Point Comfort的工廠,其中,涵蓋了合計年產能276萬公噸的三座輕裂廠、一座174萬公噸的PE廠、一座79.8萬公噸的PVC廠等等。

 

    埃克森美孚也關閉其位於德克薩斯州貝城和博蒙特綜合體的所有煉油和化工業務。該業者在貝城地區擁有三座裂解廠,合計產能379萬噸;博蒙特綜合體擁有年產166萬公噸的聚乙烯廠,和一座82.6萬公噸的裂解廠。

 

    至於其他如英力士、雪佛龍菲利普斯化學、OQ化學等也同有相關生產關閉。在原料供給吃緊下,隨著景氣上升、需求增溫,上下游石化品後市續漲可期。 (經濟日報2020.2.1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