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1/02/19
冰風暴效應 台塑調漲報價

 

德州冰風暴,美國原油生產劇減,原油價格持續上揚,拉動中下游石化原料跟漲。根據台塑昨(2/18)日出爐的石化報價,PE(聚乙烯)系列包括HDPELDPELLDPE等產品價格全面上漲,漲幅約2%,重新站回去年12月的高點,國內台塑、台聚、亞聚等將受惠。

 

    北極寒流肆虐美國,使每天原油產量劇減逾400萬桶,約占全美日產量40%,引發國際油市搶油風潮,布蘭特油價18日一度衝破每桶65美元,寫下去年1月來新高;西德州油價一度漲到62.26美元,之後回落到61.63美元,仍上漲0.49美元。

 

    此次德州冰風暴重創當地石化業,包括雪佛龍(Chevron)、西方石油(Occidental Petroleum)、台塑美國等,都宣布暫時停工,初步統計,美國將近三分之一的原油生產中斷。

 

    台塑集團主管表示,這波美國暴風雪,影響可能比去年8月的颶風Laura還要大。因為實在太冷,管線都結冰,上游的煉油及烯烴設備停工,下游跟著缺料;加上當地電網也受到影響,許多地區面臨停電,機器根本沒法開。現在只能等本周日天氣變好後陸續復工,影響可能數個星期。

 

    受此影響,市場預期美國出口到亞洲的原料變少,市場供給轉緊,石化原料價格開始蠢動。根據台塑昨天最新出爐的石化報價,LDPE(低密度聚乙烯)每噸價格從上周1,380美元漲到1,400美元,漲幅1.4%,創下連續第三周上漲,已經站回去年12月的高點;HDPE(高密度聚乙烯)和LLDPE(線性低密度聚乙烯)每噸價格1,020美元漲到1,040美元,漲幅約2%,同樣回到去年12月的高點。國內生產PE系列產品包括台塑、台聚、亞聚等,可望受惠這波價格上漲。

 

    至於先前漲多的PVCEVAPP等原料價格,則暫時維持不動。台塑主管解釋,主要是相關產品先前就受到疫情影響,加上貨櫃海運缺櫃等問題,美國的貨基本上很少賣到亞洲來,因此第一時間並沒有因為德州冰風暴馬上調整價格,至於後續則要觀察市場供需情況。

 

    去年8月底美國墨西哥灣遭遇Laura颶風襲擊,帶動PVCEVA等中下游石化原料去年底價格大漲一波,原本預期今年初之後各廠陸續恢復正常生產,如今碰到德州冰風暴,可能引爆新一波石化原料價格上漲。 (經濟日報2020.2.19)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