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1/03/15
五大石化品 下半年喊漲

 

德州冰風暴衝擊,最近各種石化品全線大漲,不過,法人認為德州冰風暴屬於短期現象,下半年石化品漲勢,將聚焦PVCEVALDPEPPPS,預期台塑、台化、台聚、華夏、國喬等將受惠。

 

    法人分析,隨著各國陸續開始施打疫苗,外界普遍預期全球疫情將逐漸趨緩,經濟活動逐漸恢復,推升國際油價從去年11月開始逐漸墊高,加上2月的德州冰風暴衝擊全球煉油產能約10%-15%,國際油價一度衝破每桶70美元,回到疫情前水準,中下游石化品價格跟漲。但德州冰風暴屬短期現象,預料影響持續到第2季,下半年石化品價格能否續強?首先要觀察國際油價,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本月初剛召開會議,意外宣布4月保持現行減產規模,且沙烏地阿拉伯自願每日減產100萬桶的措施延至4月底,展現沙國支撐油價的決心,可為石化品價格提供支撐。

 

    但下半年石化品價格可能不是雨露均霑,而是要看各別項目,從目前產業供需結構來看,以PVCEVALDPEPPPS的後市較為看好。以PVC為例,估計2021年全球PVC新增產能約198.9萬噸,年增3.6%,明年市場產能新增177.9萬噸,年增3.1%;對照全球經濟復甦帶動終端塑膠加工業者備貨意願,估今年全球PVC需求年增4.5%。需求成長大於供給成長,有利產業後市。

 

    至於EVA,由於新增產能不足,且既有產能轉產不易,供需緊俏格局延續。而在應用端,太陽能產業復甦,帶動封裝膜級EVA需求快速成長。整體供需情況也是偏向有利。(經濟日報2020.3.15)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