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1/05/03
台塑四寶4月營收估站高崗

 

「台塑四寶」預計本周四(5/6)以書面方式進行業績說明,發布4月營收,由於美國德州石化業尚未完全復工,加上第2季進入石化業傳統旺季,預料台塑集團四大公司4月營收將續站歷史高崗,估與3月持平。

 

    受惠下游終端需求暢旺,客戶農曆年後積極補貨,外加2月中旬美國石化重鎮德州發生罕見冰風暴,造成當地不少石化生產中斷,市場供需失衡,長假後各項石化品價格狂飆,推升四寶3月營收暴衝,四寶3月合計營收是1,382.59億元,年增48.4%,其中台塑、南亞3月營收都衝上歷史新高。

 

    台塑四寶本周將公布4月營收,預料整體表現將與3月差不多,續站歷史高崗。台塑因配合中油18吋乙烯管線從32日至52日進行檢修,位在高雄的仁武PVCVCM廠順勢安排歲修,開動率降低。因歲修時間剛好橫跨34月,在產能增加受限情況下,料台塑4月營收再上衝的空間有限,但可望維持歷史高檔。

 

    南亞經過3月營收創新高之後,董事長吳嘉昭預估,4月因工作天數少一天,估南亞4月合併營收較3月略微減少。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也預估台化4月營收與3月相近。

 

    至於台塑化因處於石化產業上游,營收與國際油價高度連動,以布蘭特原油為例,4月油價維持在每桶65美元附近高檔整理,與3月行情差不多;另外台塑化的煉油廠4月進行年度定檢,維持每日40.7萬桶運轉,整體而言,法人估台塑化4月營收與3月不會相差太遠。

 

    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分析,2月中的美國暴風雪重創德州石化區,至今還沒有完全復工,無法充分供應中南美洲、非洲及歐洲等市場,造成上述地區石化產品價格大漲,且遠高於亞洲地區,中東及亞洲石化業者積極轉出口歐美地區,市場推移效果,導致區域性供需失衡。法人認為,這個影響將延續到4月或整個第2季,將為各項石化品價格提供有力支撐,台塑四寶營收有望居高不下。

 

(經濟日報2021.5.3)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