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討會
2021/10/08
11/4-5環保型塗料樹脂應用與發展研討會

主辦單位 台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財團法人台慶科技教育發展基金會

協辦單位:台灣合成樹脂接著劑公會/工業研究院材料化學所

舉辦地點: 台大嚴慶齡工業研究中心研討室(台北市基隆路3130)

舉辦日期: 110114() ~ 115()

  

基於環境保護的要求,節能減碳已成為產業轉型的方向,雖然市場規模龐大技術趨於成熟,但如何讓塗料樹脂產業的發展符合綠色環保規範為目前主要提升的目標,本次研討會邀請產學研資深專家來分享環保塗料樹脂的最新發展趨勢並與同業互相交流,共創商機。

本次研討會特邀請:

產協企業公司研發部主管許智雄博士演講摘要:因應世界各地紛紛響應環保型樹脂(高固含、水性、粉末與UV)的開發,特別是大陸地區對VOC排放的嚴格管制,迫使使用油性樹脂的塗料廠被迫轉型。
近年來,產協公司積極研發各項水性樹脂(聚氨酯、聚酯與丙烯酸),針對水性工業塗料的難題(硬度、乾速與活化期)等進行一系列的探討,希望可以突破現有技術瓶頸。初步結論可得到:水性塗料性能可以媲美油性塗料且大幅降低VOC排放,達到環保與安全的目的。

南寶樹脂公司楊建成課長&孫嘉宏研究員演講摘要:相較以往塑料經物理性回收再使用的方法,將廢寶特瓶經由化學法處理再利用於接著劑或塗料的應用,除有效減少廢棄物外,更可降低產品碳足跡含量。基於溶劑對人體的危害,近20年建築塗料基本已經完成水性化,近年來減排、空汙的議題讓工業塗料即將成為下一個水性化產品。

勤益科技大學化材系黃義欽助理教授演講摘要:以水為分散媒介的水性環氧樹脂最大的特點就是VOC含量為零或特别低,符合國際綠色環保的規範。二液型水性環氧樹脂液屬於多相體系,其成膜過程伴隨著交聯硬化反應,與均相體系的溶劑型環氧樹脂液相比具有不同的特點,而水性環氧樹脂塗料的組成,其硬化與成膜過程會直接影響塗膜的性能,值得深入研究探討。

工研院樹脂與塗料研究室業務經理黃元昌博士演講摘要:減少二氧化碳是國際最重要發展趨勢,減碳同樣是合成樹脂與塗料產業關注重點。合成樹脂減碳方式有許多種方法,包含使用再生能源、二氧化碳再利用、生質原料、循環回收等,本次演講介紹基本碳足跡計算、國內外減碳發展趨勢,以及生質樹脂與塗料發展現況,同時介紹工研院生質聚酯發展現況。

工研院數位印刷材料研究室技術經理張嘉文博士演講摘要:功能性粉體的微細化/均勻化與分散安定化是達到材料物性最佳表現的關鍵技術,必須在分散前了解粉體表面特性,透過分散安定化原理擬定分散安定機制、分散劑設計與合成、分散製程參數優化,使達最佳安定分散後仍保有原材料應有的特性,例如導電性、遮蓋率和光澤..等。內容包含:(1)微粒分散系統;(2)微粒分散安定化學理;(3)微粒分散系統設計與關鍵材料特性;(4)水性微粒分散應用: 水性奈米鑽石分散、奈米銀分散和水性TiO2分散。

雙鍵化工公司陳昭銘課長演講摘要:近年來,無論在各行各業,環境友善產品的開發均為發展的重點。有鑑於此,雙鍵化工基於社會責任及產業永續的經營方針,致力於開發節能,無汙染的樹酯研發,例如紫外光固化樹酯及水性聚氨酯的合成開發等,盼能與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共創雙贏。

 

本課程精采可期,您千萬不能錯過,對本次研討會內容有興趣者請從速報名,以免向隅。

 

/uploads/root/1101104-5.doc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