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2/01/21
淨零碳排成全球焦點 立委促給中小企業明確協助

淨零碳排成全球關注焦點,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等人今天說,這不只是環保議題,更攸關產業競爭力,歐盟碳邊境稅將在2023年上路,外界關心台灣如何因應,許多中小企業需政府提供明確的步驟、資源協助,不能牛步。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蘇巧慧、莊競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天共同舉辦「邁向淨零排放之路——碳權與碳定價座談會」。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說,減碳目標和碳邊境管制是全球關注議題,歐盟在2023年將率先推動碳邊境稅上路,許多國家也會陸續跟進,外界關心台灣如何因應,包括碳盤查機制、執行量能足夠與否、政府如何幫助企業等,這是每個部會都會面對的問題,不能再牛步。

    莊競程說,碳費價格是否明訂在母法中,各方意見不一,無論是哪個面向的思考,都是希望儘早達成淨零碳排,也督促國家採取更多作為,如加嚴碳排管理等。

    蘇巧慧指出,淨零碳排不僅是環保議題,更攸關產業競爭力;許多國內大企業已因國際供應鏈要求,積極宣示淨零碳排目標,並進行綠電採購、製程改善等措施,但對多數中小企業來說,碳盤查、碳足跡、碳權、碳交易等都需明確步驟、資源投入來協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長張子敬表示,台灣不是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當初訂定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溫管法)時,為了與國際接軌,儘量把國際公約納入國內法,但台灣有自己的特性,例如在碳盤查制度,就要討論如何讓中小企業有參與機會。此外,由於國內排碳源主要在大戶,要思考如何讓減碳額度有效流通,讓新進產業有機會發展。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二氧化碳是外部性污染物,影響範圍擴及全世界,所以全球對碳排計算與碳價定義應有一致規範,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人均碳排量高,如何做好相關工作很重要;碳盤查是重要議題,許多大企業已請顧問公司進行相關工作,但如何讓中小企業也能參與,會是未來努力方向。

    座談會也討論到,溫管法修正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將是立法院下會期的重點,包含碳費、碳盤查機制,以及碳權、碳交易等。

    此外,對國內多數中小企業而言,碳盤查、碳足跡、碳權、碳交易等,都需相關部會提供明確的步驟、資源協助;針對中小企業未來因供應鏈減碳需求,也需提升碳盤查及驗證量能;碳定價過程亦須考量公正轉型,包含碳費應用與跨部會參與規劃。

(中央社報2022.1.21)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