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2/01/25
PTA價格回穩 南亞、東聯營運有撐

隨著聚酯負荷適度上調,大陸1EG(乙二醇)過剩量有所收斂,加上油價表現偏強,部分乙二醇裝置意外停車或降負,帶動乙二醇價格表現堅挺。

    此外,國際油價表現偏強,大陸在PX檢修頻繁、成本支撐下,PTA價格短期表現較好,加上聚酯負荷出現一定程度超預期上修,有助PTA價格短期回穩。南亞、台化、東聯、中纖營運有撐。

    分析師表示,EG因永城二期、揚子石化、浙石化臨時停車,新杭能源設備故障停車一周,短期供應邊際收斂,整體開工負荷在53.17%,下跌5.7%,其中煤製乙二醇開工負荷48.52%,周跌2.58%。

    無獨有偶,大陸PTA也因三房巷120萬噸裝置計畫外檢修,逸盛大化降負至七成,逸盛寧波、亞東開工負荷小幅波動,產能操作率略向下調整,約78.1%。

    此外,大陸隨著檢修減產裝置陸續恢復,近期聚酯負荷有所提升。終端訂單階段性回升,部分織造企業和染廠進行年前的趕單,加上下游逐步建倉備貨,聚酯庫存壓力不大。在供需改善、油價成本助推,也利PTAEG行情回穩。

    台化指出,今年大陸PX新增產能預計1,000萬噸,PTA則有860萬噸,供過於求狀況不會改善,不過PX新產能多半在下半年,加上芳烴長期虧損將迫使部分減產,估計加工差會逐步恢復到第三季末,全年PX與輕油平均價差估計在200美元。

    此外,今年大陸聚酯增產553萬噸,需求估計增長7.5%,需求量6,159萬噸,聚酯開動率平均90%;惟PTA到了年底產能達7,483萬噸,仍是嚴重供過於求。由於虧損估計會有1,000萬噸長期停產,加上大廠為減少虧損會有減產保價的行為,預計加工差會優於2021下半年,台灣及大陸營運可望較為樂觀。

(工商時報2022.1.25)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