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2/06/21
石化業:EG價短線有撐

上海石化上周六(6/18)發生爆炸火災,廠區內年產量38萬噸的EG 2號機爆炸,連帶包括乙烯裂解、環氧乙烷(EO)等設備也受到損害,東聯、中纖認為,短線EG供過於求的情況可望改善,價格有撐。

    今年以來由於化纖廠需求不振,加上原料乙烯價格飆漲,乙二醇(EG)市況呈現供過於求的狀態,各廠紛紛降低開工率避免虧損。爆炸事件後,短線供需情況將改寫。

    南亞董事長吳嘉昭日前甫表示,今年以來EG市況不佳,同業紛紛減產保價,全球EG開工率僅剩六成。若要EG價格回升,除下游聚酯需求回升外,還必須EG同業減產以及乙烯價格回落。南亞指出,同業部分裝置減(停)產,市場供給量可望減少,加上原油價格維持高檔,將使價格有所支撐。而在原料乙烯行情走弱下,利差可望改善,EG虧損可望降低。

    中纖董事長王朝貴表示,乙烯成本高漲、化纖需求因消費排擠而轉弱,是今年EG營運雙重考驗。現階段EG產線就是「少開」,以去化基本合約原料供應量為主,至於市況何時能改善?個人以為,將取決於俄烏戰事何時結束,隨全球原油供給動能恢復,方能降低成本壓力。

    針對上周六上海石化EG產線爆炸一事,中纖指出,目前還未看到EG價格有所變化,但終端需求受到通膨衝擊,EG市況並不好,短期內全球EG閒置產能還是太多,還看不出單一廠區停產的影響,後續還需密切觀察。

    東聯則認為,上海石化火警事件導致供給出現變化,短期EG價格可望有所支撐,展望後市,目前中國下游聚酯需求自解封逐漸爬升,未來需求回溫程度將決定價格能否持續走升。

    台塑昨(6/20)日傍晚召開重訊說明會,表示為改善生產製程、提升效率,向持股32.92%的轉投資公司台朔重工,取得一批總金額3.21億元、生產用之機械設備。(經濟日報2022.6.21)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