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2/06/21
紡拓會首創綠色貼合材料 入選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紡拓會開發的TPEE(熱塑性聚酯彈性體)低熔點熱熔膠膜,具有與聚酯紡織品同質易回收的特性,為國內外首創,且通過經濟部技術處計畫評選,入選2022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並即將展出。

    紡拓會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聚酯紡織成衣是消費市場最大宗品項,但與聚酯布料異材質的膠貼合時,易有溶劑殘留,廢棄後無法回收,而紡拓會首創的TPEE低熔點彈性聚酯熱熔膠膜,可以解決異材質貼合紡織品不易回收的問題,且剝離強度每公分多過1500克,高於一般市售的貼合膠近3倍。

    紡拓會說明,聚酯織物運用熱熔膠貼合的應用範圍廣泛,包含防水功能衣、運動服、內衣、戶外防水等都有利用到相關技術,而TPEE低熔點彈性聚酯熱熔膠膜是Mono-material(單一素材)的綠色貼合材料,具有易回收、不易水解、不黃化、耐候性佳等特性,提升循環利用價值,突破紡織品無縫貼合發展瓶頸。

    紡拓會也提到,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將制定具約束力的特定產品生態設計要求,以提高紡織品在耐久、可重複使用、可修復、纖維對纖維的可回收及強制回收纖維含量方面的性能,而上述新技術則已通過過歐盟RoHS(限制有害物質)、REACH(化學品註冊、評估、授權及限制法規)檢測等的安全規範。

    紡拓會表示,這項技術成功整合紡織產業上中下游業者,建構國內TPEE綠色紡織品無縫貼合產業鏈,成為台灣紡織成衣產業部署建構關鍵性戰力。(中央社2022.6.21)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