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2/10/30
台塑本季營運可望回溫

「金九銀十」步入尾聲,面對中國大陸持續封控,加上美國採取激進升息影響消費力道,遠東區五大樹脂10月報價除了PVC表現持平,其餘疲軟,反映到台塑四寶,預估台塑營運可望回溫,其餘三寶與第3季持平。

    四寶獲利表現與油價走勢息息相關。雖然產油國聯盟OPEC+宣布減產以提升油價,但台塑化董事長陳郎認為,不要低估美國總統拜登選前壓低油價的決心,但選後的12月,進入冬季加上歐美拒買俄油,油價一定會漲。

    台塑化表示,進入歐美取暖用油旺季,加上歐盟規定明年2月後不得進口俄羅斯海運柴油,預期第4季柴油價差穩健,不過冬季為歐美汽油需求淡季,加上經濟活動放緩,預期第4季歐美汽油需求比去年同期少,因此不利汽油價差。

    對於第4季,台塑指出,歐美為對抗通膨大幅升息,造成消費者實質購買力減弱,但產業鏈已經過二個季度庫存調整,加上近期海運費降低,終端需求已漸回溫,雖然今年旺季不太旺,不過在PEEVAPP基本需求支撐,且歲修廠數比第3季少、開工率提高,因此預期第4季營業額比第3季增加。

    南亞認為,全球經濟前景不明,製造業中上游雖已持續去庫存,但接近下游終端消費庫存仍高,短期製造業去化庫存態勢不變,市場信心依舊不足,預估第4季客戶多以急單因應需求,營收持平。

    其中電子相關銅箔、銅箔基板、載板等市況穩定,營收將可持平;化工類產品價格已見底部回穩,聚酯產品營收續減。

    台化表示,910月營收略為復甦,但以目前市場氛圍,除非有重大事件,業界估計10月下旬以後市況可能下行;其中紡纖部分因終端需求未恢復,將「以銷定產」嚴控庫存。

(經濟日報2022.10.30)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