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2/11/14
塑化廠綠能煉金術 廢棄物回收變黃金

兼顧環保、利基升級,塑化廠加速擴大可降解生質塑膠發展的商機。繼台塑投資國內生物可分解塑膠領導廠商銘安科技後,德淵也攜手銘安在波蘭合資設廠,共同開發、生產和銷售可生物分解的材料與產品,明年向歐洲市場供應生物可分解材料。

    此外,南亞除寶特瓶回收年產30萬噸外,織物回收方面也已打造物理法、化學法產線,總年產達24,000噸。尤其,南亞最新開發出的脫色技術,可將織物回收的紗線成本降至約與寶特瓶回收紗相當,擬再打造一座全新的織物回收產線,計畫2024年量產,屆時,該廠年產能可達6,000噸,加上原有的24,000噸產能,將成為亞洲最大舊衣回收紗製造工廠。南亞離型膜在客戶使用後原須以廢棄物進行處理,現由南亞進行回收再利用,已建置每年回收處理量可達7,200噸之設備。

    榮化旗下「EIPA雙循環回收系統」是全球唯一可將半導體製程清洗廢液回收再製為EIPA的技術,供半導體再次使用,不僅協助半導體廠降低資源消耗,也為榮化創造綠色經濟商機。榮化EIPA製造基地位於高雄林園、大陸江蘇鎮江等地,近年用於半導體業EIPA產能已成長2倍,計劃2025年前至少增加3倍。

    台化發展綠色產品已奠下根基,耐隆下腳及回收漁網等初步每月500噸的目標已達成,並與下游業者合作,建立循環回收機制,今年將努力提高目標至每月1,250噸,使回收己內醯胺占總用量之12%。

    另還與塑膠回收業者合作、入股,希望能確保塑膠回收料源,鞏固高值化綠色材料生產。此外,材料-KY研發綠色環保材料的可生物降解紡織纖維已有初步成果,正著手進行推廣與評估擴大生產,預計下半年於台灣成立研發中心,研發生物可降解材料,取代現有石化原料,以適應未來碳中和的歐盟標準。(工商時報2022.11.14)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