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3/02/18
石化產品價回穩 台廠吃補

農曆春節過後,元月下旬雖然遠東區石化產品價格一度自高點拉回,但隨中國大陸各省市陸續開工,2月以來,包括PVC(聚氯乙烯)、EG(乙二醇)、PTA(對苯二甲酸)、EVA、純鹼等石化中下游產品價格緩步墊高,台塑表示,第1季亞洲區有裂解廠歲修,加上3月起進入石化旺季,首季營運可望逐步增溫。法人指出,台塑、南亞、中石化、台聚、亞聚等業績增溫可期。

    受惠於印度、孟加拉、東南亞市場需求攀高,PVC每噸價格來到905美元,回到900美元之上,EVA價格也因太陽能回補庫存拉貨下,回到1,995美元。

    台塑表示,春節後因為放假停工的關係,因終端庫存偏高、導致多項石化產品價格回檔下滑,不過隨中下游加工廠逐步開工、需求也同步增溫,加上印度市場需求優於預期,因此PVCEVA等石化產品價格紛紛回穩。

    台塑指出,由於第1季亞洲共有14座輕油裂解廠歲修,影響乙烯供給125萬噸,加上3月開始進入塑料需求旺季,都對產品行情有利,後續價格可望進一步看漲。

    其中,PVC因印度、孟加拉等需求回升,且3月美國多家PVC廠開始歲修,法人指出,印度原本就是PVC全球最大進口國,在美國出口量減少、市場供給面減少下,配合傳統的PVC需求旺季,可望持續推升第2PVC價格。而在EVA部分,在太陽能需求回升下,模組廠開工率逐漸提升,帶動光伏級EVA行情向上,近期已來到1,950美元;另,3月開始進入鞋材的傳統旺季,也有利於EVA價格。

台塑也認為AESAP在市場需求帶動下,後市將會有一波上漲。

(經濟日報2023.2.18)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