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聞
2023/02/21
寶成越南廠 裁員2,000人

全球製鞋產業進入庫存調整期,針對外電報導寶成集團旗下越南寶元鞋廠因訂單下滑,本月底將裁員6,000人一事,寶成昨(2/20)日晚發布聲明澄清:「目前裁員人數約2,000餘人、不到3,000人,絕無外傳有6,000人之譜」。

    寶成同時強調,外電報導「2023年生產訂單非常少」,也非事實。寶成不諱言,品牌客戶仍在調整去化庫存,但預期最快第2季、最慢下半年接單就會回到正常軌道。寶成此次裁員,約占越南寶元鞋廠總員工數5%

    受品牌客戶去庫存、訂單減少的影響,身為全球製鞋龍頭的寶成,也難擋訂單下滑,旗下越南寶元鞋廠自去年121日起至今年228日止,實施為期三個月的工人帶薪輪休,規模約2萬人。

目前,寶成在越南有六個廠區,員工12萬餘人,越南廠占集團總生產出貨比重37%。其中,寶元鞋廠員工數達5萬餘人,為胡志明市員工人數最多的雇主,也是寶成在海外最大的廠區,主要生產AdidasPumaAsics等品牌運動鞋。

    寶成今年1月合併營收248.01億元,儘管受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影響,較去年同期減少8.2%,但因通路業務獲益於春節前買氣增強,以及大陸解封後經濟重啟,較上月顯著成長三成。

    寶成表示,1月營收月增三成,反映通路業務買氣增強,其中寶勝營收月增106.8%,不但呈倍數增長,為近12個月以來新高,同時也是連續兩個月成長。而裕元製鞋業務較去年同期減少25%,主要因為品牌庫存調整影響,以及農曆春節工作天數減少。

    寶成昨晚發布聲明指出,鑑於宏觀經濟前景仍有諸多不確定性,且考量整體業務發展,寶成持續採取全球化布局,保持最大彈性調整各地產能規畫,此次裁員影響人數相對有限。其次,此次員工的人事作業流程,均會遵循當地政府相關法令規範辦理。

    第三、對於所處產業的長遠發展依然保持信心,將不斷蓄積核心強項與競爭優勢,審慎應對經營環境的動態變化,持續致力於整體營運的穩健發展。受到俄烏戰爭、美國升息、通膨壓力等不利因素影響,全球鞋類終端品牌庫存居高不下,導致製鞋業進入訂單調整期,國內製鞋大廠對今年上半年多保守看待。(經濟日報2023.2.21)

X